Genesis 22.14.jpg

 

 

今日經文:創世記22:1~14

聖經速讀:撒下5、林前16、結14、詩55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世記22:1~14)

 

「耶和華以勒」是我們常常掛在口中的話語,但是我們彷彿是先知道電影結局的人沒有任何新鮮感的宣告,卻忘了亞伯拉罕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多麼地煎熬。這段經文一開始就說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這個老年得子的父親。以撒是上帝所賜的應許之子,也是亞伯拉罕經過漫長等待所生的孩子,我們不難想像他是多麼地愛護與珍惜這個孩子,但今天上帝卻要亞伯拉罕把他最珍愛的兒子當作祭物獻上。

 

這個試驗提醒亞伯拉罕不要忘記上帝,因為當他的焦點都定睛在以撒身上時,就漸漸忘記以撒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在前往獻祭的路上,亞伯拉罕內心充滿了掙扎,當童子以撒問父親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7節),他已然從煎熬中重新對焦於上帝,憑信心宣告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8節)。但此時他仍然沒有看到上帝的預備,這就是所謂「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是在以撒獻祭事件後的宣告,或許我們也走在信仰試驗的道路上,讓這句話不只是亞伯拉罕的宣告,也不只是我們的禱告台詞,而是我們生命的真實經歷!

 

  • 我們是否也因過度聚焦於一些人事物而忘記了對上帝的倚靠呢?
  • 我的生命歷程中是否有「耶和華以勒」的見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行在光明中 的頭像
    行在光明中

    Walking in the Light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