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修心得240402】先知拿單的謀略

 

今日經文:列王紀上1:11~27

 

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沒有聽見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現在我可以給你出個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你進去見大衛王,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你還與王說話的時候,我也隨後進去,證實你的話。拔示巴進入內室見王,王甚老邁,書念的童女亞比煞正伺候王。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說:你要什麼?他說: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他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祭司亞比亞他,並元帥約押;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先知拿單也進來了。有人奏告王說:先知拿單來了。拿單進到王前,臉伏於地。拿單說: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他今日下去,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並祭司亞比亞他;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說:願亞多尼雅王萬歲!惟獨我,就是你的僕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並王的僕人所羅門,他都沒有請。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嗎?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

 

這段聖經說什麼?三個重點

1.大衛可能對於亞多尼雅要叛變的事情一無所悉,所以需要有人去提醒他。

2.先知拿單先去找拔示巴一同商議,由她先去提醒大衛曾經曉諭所羅門接班之事。

3.拿單按著計畫在拔示巴的後面晉見大衛,並且提醒亞多尼雅之事。

 

這段聖經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上帝是賜人智慧和謀略的上帝。

 

這段聖經跟我的關係?

先知拿單在大衛執政的時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總是適時給與國王提醒,卻又不僭越自己的身分與角色。求主幫助我認清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不作超越自己的權柄和能力範圍的事情,卻又能在自己的立場上作忠心良善的僕人,也讓我有智慧和謀略,可以一方面尋求上帝的心意,一方面帶領團隊達成既定的目標。

 

禱讀:列王紀上1:20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藉著先知拿單成為提醒,讓我學習以謙卑的態度來對權柄說話,也能用合宜的態度來面對不同的人,不卑不亢,也不被世界的價值觀或世人的看法影響,言所當言,做所當做。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