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4).jpeg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5:1-16

聖經速讀:創21、太20、尼10、徒20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16)。

 

記得國中的時候,有一次被老師誤會,當我百口莫辯時,老師還語帶諷刺的跟我說:「耶穌來也不能救你」,那時候心裡著急,只彷彿記得聖經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現在回想起來,這也不算是什麼「為義受逼迫」,只是情急之下的一個禱告,卻也代表我們不見得真的明白八福的意義。

 

「八福」乍看之下很像基督教的勸世文,彷彿在告訴我們:「如果你成為這樣的人,你就會有福氣」;換句話說,我們很容易誤會八福是倚靠自己的好行為而領受的。但如果仔細地看八福,我們就會發現自己一個殘酷的事實,我並不虛心、也無哀慟;既不溫柔、也不渴慕;我的心很冷漠也不單純;也談不上使人和睦或著為義受逼迫……,那麼我又如何成為有福的人呢?感謝主,這段經文正是提醒我們,靠著自己一樣也做不到,這段經文正是告訴我們是十足的罪人。

 

正因為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是「罪人」,才讓我們虛心地仰望耶穌,渴慕上帝的話藉著聖靈澆灌滿足我們生命的飢渴,使我們的心單單地倚靠耶穌;我們才能倚靠主漸漸成為哀慟、溫柔、憐恤的人,成為和平之子,並且在各樣的逼迫中仍然堅持信仰。

 

當我們靠耶穌實踐八福之後,我們的生命才有能力成為光,為黑暗的世界添上光明;我們的生活才有能力成為鹽,為腐敗的社會帶來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