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3529273-989765173_wn.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14:36~52

 

掃羅說:我們不如夜裡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眾民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祭司說:我們先當親近神。掃羅求問神說: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這日神沒有回答他。

掃羅說:你們百姓中的長老都上這裡來,查明今日是誰犯了罪。我指著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死。但百姓中無一人回答他。掃羅就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百姓對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掃羅禱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求你指示實情。於是掣籤掣出掃羅和約拿單來;百姓盡都無事。掃羅說:你們再掣籤,看是我,是我兒子約拿單,就掣出約拿單來。掃羅對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做了什麼事?約拿單說:我實在以手裡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這樣我就死嗎(或譯:吧)?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掃羅回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長女名米拉,次女名米甲。掃羅的妻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大大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

 

掃羅想要趁勝追擊,在夜間繼續追殺非力士人,這一次祭司出面阻止說:「我們先當親近神」(36節),但當掃羅尋求上帝的旨意時,上帝又緘默不語。此時掃羅又開始沒有耐心,他直覺地認為是百姓之中有人得罪了上帝,因為上帝沒有指示,所以掃羅用當時習慣的模式,就是透過抽籤的方式來查明犯罪的人,沒想到抽籤最後的結果是抽到了約拿單,約拿單也承認自己違反了掃羅的禁食令。

 

命令是掃羅自己下的,上帝又在掃羅尋求祂時選擇緘默,掃羅讓自己走入一個進退維谷的死胡同裡,一方面自己下的命令不可違背,一方面他可能想要藉著獻上自己的兒子來止息上帝的憤怒,無論如何掃羅的決定都是魯莽、沒有智慧的。就在這個時候百姓起來為約拿單求情:「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45節)。這才讓掃羅有一個台階可以下,但也間接了導致掃羅在百姓心中的權威和信任受到了質疑。

 

掃羅仍然是頗有戰功的領袖,可惜他性格上的一些致命傷使人走向敗亡之路。求聖靈引導我們有謙卑地心,凡事都要尋求等候上帝的心意!

 

  • 掃羅性格上的缺陷帶來不好的結果。對我來說有哪些提醒?
  • 我是否養成「凡事尋求上帝」的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