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amuel-3.1-21-SBS-summary-1024x581.jp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3:15~21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裡!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撒母耳開始聽到耶和華向他說話的聲音,以利卻漸漸沒有領受耶和華的默示,顯然以利和撒母耳之間產生了一種交替,適任的人取代了不適任的人,新一代的先知被上帝興起,不適任的祭司將走向他的終局。撒母耳首次聽到上帝的話語就是對以利家族的審判,所以撒母耳不敢對以利據實以告,直到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17節),撒母耳只好把耶和華所啟示的話語都說給了以利聽,以利自知他和兒子的倒行逆施已經得罪了上帝,也只能坦然接受耶和華藉著撒母耳所領受的話語:「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18節)。

 

以利這位年老的祭司的結局讓人不禁唏噓,曾經他也被上帝重用,然而他在教育兒女方面極其失敗,最後遭致自己也無法勝任祭司的職分;但他仍然有可取之處,他並沒有攔阻撒母耳成為先知,也坦然接受了上帝給予他們家族的審判。最後,上帝藉著撒母耳說出的話都應驗了,撒母耳從此建立了先知的權威;他的權威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他忠實地傳講從上帝那裡領受來的話語,求主幫助我們也戮力忠實地傳講上帝的話語,而不是自己的心思意念!

 

  • 我能坦然接受上帝對我的任何評語和判斷嗎?
  • 我是否能學習忠實傳達上帝的話語卻不帶著自己個人的心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