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 2023-01-27T084241.888.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3:1~10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聖經一直提到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除了他在管教兒子的事情上無能為力外,經文還說「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1節),是不是因為以利整個人的狀況都不對了,所以連聆聽上帝話語的能力也都漸漸消退了?顯然,撒母耳對於聆聽上帝的聲音也很陌生,他一直以為是以利呼喚他,以利第一時間也沒有意識到這聲音是出自耶和華,直到第三次時,他才發現上帝已經把說話的對象從自己身上轉移到眼前這個童子撒母耳身上了,所以他吩咐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9節)。

 

到了耶和華第四次呼喚,撒母耳就按著以利的吩咐回答說:「僕人敬聽」,於是上帝開始向撒母耳啟示他的旨意,他開始取代以利的位置成為當代偉大的先知。撒母耳並非一開始就認識耶和華的聲音,但是當他順服以利的指示去行時,他便開始能夠更認識,也更多領受上帝的話語。事實上,上帝如今也仍然向起我們說話,上帝的聲音可能不如我們所想像的,如一般人說話的聲音或者如雷貫耳的震撼,但祂用聖經向我們啟示祂自己,也藉著主日講台、愛的團契向我們說話,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謙卑地說:「僕人敬聽」嗎?

 

  • 我是否隨著我認識上帝的日子對祂的心意有更多的認識?
  • 我是否以恭敬的態度來聆聽上帝的聲音,並且樂意順服祂的旨意去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