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811573-1738070652_wn.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2:22~36

 

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來叩拜他,求塊銀子,求個餅,說:求你賜我祭司的職分,好叫我得點餅吃。

 

以利的兩個兒子本來就不認識上帝,如今隨著以利年紀越來越大,兩個孩子的狀況更是每下愈況,而且以利完全管不動他們。這個時候有領受上帝話語的神人來向以利發預言,除了警告以利和他的家族的遭遇以外,也預言了上帝必選立適合的人擔任神聖的職分:「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35節);而這個取代以利的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的人就是撒母耳。

 

如果昨天的經文是以利和哈拿的對比,那麼今天的對比就是以利的兩個兒子與撒母耳,當這兩人倒行逆施時,聖經對於撒母耳的評價是:「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26節),他被上帝喜愛也被眾人喜愛,這是一種信仰平衡的狀態,他走在上帝的心意之中,也與眾人有和睦的關係;撒母耳沒有因為服事祭司而心高氣傲,他順服祭司的各種教導,也在眾人面前顯出好的見證。

 

信仰既是繼承的,也是個人的。如果我們是家族中第一個信主的,我們的身分就有如祭司,要把基督的恩典介紹給家族的人;如果我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仍要發展自己與上帝正確的關係,活出上帝和眾人喜愛的生活見證!

 

  • 我的生命是否得著上帝和眾人的喜愛呢?
  • 我的信仰如何受家族成員的影響?我又該如何帶領家族的人走在上帝的心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