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samuel-born.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2:12~21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將叉子往罐裡,或鼎裡,或釜裡,或鍋裡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或譯: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耶和華眷顧哈拿,他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以利身為大祭司,但是他的兩個兒子卻是「不認識耶和華」(12節),不但如此,他們非常藐視他父親的工作和職分,甚至還派人搶奪祭祀的物品,他們表面上是不尊敬人,其實骨子裡是對於上帝的輕蔑,這是罪大惡極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到以利這個大祭司在父親的角色和祭司的職分上的懈怠,不但沒有讓孩子認識上帝,還使得孩子陷入罪中,而他自己也沒有辦法攔阻這些不法的事情發生。

 

按著摩西的律法,以利的兩個兒子本該繼承祭司的職分,但是因為這兩個兒子非常的糟糕,所以服事上帝的責任就落到了撒母耳的身上,哈拿將長子撒母耳獻給了上帝,上帝也繼續祝福她的家庭,使她後續又生了幾個孩子。

 

我們可以看到以利與哈拿成為一個對比,一個領受了祭司的職分卻沒有能夠好好的教育子女,反而讓他們因著無知而滅亡;另一個因沒有子嗣而遭遇冷嘲熱諷的女子,因著禱告而得著後裔,又因忠實地還願而蒙上帝加倍的祝福。我們不能說以利不認識上帝,但他卻忽略了把信仰繼承下去的責任,哈拿非但倚靠上帝,她還成為孩子最佳的身教,撒母耳從母親身上學到了對上帝的敬虔。及至兩人的後裔走向不同的道路,那我們對孩子的信仰又抱持怎樣的態度呢?

 

  • 我的父母帶給我對信仰有哪些認識?這些認識對我是否有幫助?
  • 我是否留意信仰的傳承?我該如何對家人帶來正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