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下14:1~11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裡叫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他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說:王啊,求你拯救!王問他說:你有什麼事呢?回答說:婢女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我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這個就打死那個。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吧!我必為你下令。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

 

押沙龍殺死暗嫩之後就展開流亡的生活,對於大衛來說心裡實在作難,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昨天的經文提到了大衛對於押沙龍的恨意已經漸漸消失了:「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39節),但奇怪的是,大衛似乎都不主動處理家庭的問題,起先暗嫩玷污了自己的妹妹,大衛雖然生氣卻沒有採取行動,如今他對押沙龍的所作所為也漸漸釋懷,卻也沒有主動地去尋找復合的機會。

 

約押身為王的元帥和親人,對於王的想法揣摩的一清二楚,但似乎又不想直接勸誡大衛,所以就去提哥亞找了一個婦人用隱喻來提醒大衛。這個部分讓人聯想起先知拿單也是用比喻來勸誡大衛,有的時候人會落在當局者迷的景況之下,或許也需要旁邊有人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醒。

 

大衛聽聞了提哥亞婦人所說的故事,很快地就做了判斷,由此可見約押的作法產生了一定的效果,我們姑且不討論約押的想法或好或壞,至少這個舉動讓大衛和押沙龍之間產生了合好的契機。我們也可能會面對許多兩難的狀況,秉行公義和施行慈愛對於軟弱的人來說實在是很難拿捏,求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可以以基督的心為心,他親自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願我們也能成為化解冤仇、成就和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行在光明中 的頭像
    行在光明中

    Walking in the Light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