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44).jpeg

 

今日經文:路加福音9:37~50

聖經速讀:創35~36、可6、伯2、羅6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吧!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大能:或作威榮)。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加福音9:37~50)

 

經文的一開始,我們看到了一位父親因為兒子被鬼附了,所以尋求耶穌的幫助,他對於門徒的表現有點失望,所以進一步來尋求耶穌的幫助,最後耶穌解決了這孩子的問題。後面的經文則是耶穌對門徒的一些勸勉。

 

從經文的脈絡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門徒本來是一介小民沒有什麼能力,但被耶穌差派出去工作時顯然有一些果效,但這個過程反而讓這些門徒的問題顯露出來。首先,他們在面臨比較棘手的問題時毫無辦法,從耶穌的責備可以看出他們的問題在於失去了對上帝的信心和倚靠;其次,他們開始驕傲地爭奪地位,以為自己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很了不起,卻沒有想到所有的權柄和能力都出自於他們的老師;最後,他們還攔阻別人奉耶穌的名服事,彷彿自己擁有耶穌的專利權!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身為基督的跟隨者必須明白,我們能夠服事上帝完全出於上帝的揀選和憐憫,我們能夠擁有權柄和能力也是出於上帝的授權和賦予,而我們要做的不是高舉自己的成就,乃是藉著彼此合一和連結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和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