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8.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

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

11. 他從前於你沒有益處,但如今於你我都有益處。

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22. 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

23.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24. 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25.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

 

首先要介紹這段經文中的兩個主角:腓利門和阿尼西母。腓利門為歌羅西人(參西4:7),在保羅帶領下歸主(19),從他擁有奴隸、他家供信徒聚會,並常向其他信徒施慈惠等可見(2-5),腓利門是個財主。阿尼西母本來是腓利門的奴僕(西4:9;門16),因犯罪行而潛逃到羅馬,後與保羅相遇而信主。信主後阿尼西母大有改變,與保羅建立很好的友誼,但保羅覺得他應回到主人那裏,而阿尼西母也接納了保羅的建議。

 

腓利門書可說是保羅寫給腓利門的求情信,保羅要阿尼西母親自帶著這封信去見他的主人,要他向主人親自請罪,同時保羅也藉著此信要腓利門因著愛的緣故,饒恕這曾經得罪他的奴僕,並要腓利門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接納阿尼西母為弟兄。

 

從保羅的作法來看,他仍然尊重當時的一些制度,但是他更願意強調耶穌基督的愛與接納。如果我們回到兩千年前的時空背景去看這封信書,這在當時的世界是一個破天荒地看法,因為他高舉了奴隸的人權,對於後世奴隸制度的改革有很重要影響。兩千年後的今天,儘管我們的法律比以前更完備,但不可能否認仍有其不足之處,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能按著聖經的原則有更好的見解,並且勇於發聲呢?

 

從私人的觀點來看,身為主人的腓利門對阿尼西母絕對可以伸張他的權力,但是保羅要腓利門為基督的緣故接納阿尼西母為弟兄,因為保羅知道基督的愛是至高和超越的,基督的犧牲拆毀了人和神中間隔斷的牆,基督的愛打破了人與人之間的虧欠與隔閡。你的弟兄是否虧欠你?當對方願意和好時,你是否仍因基督的緣故看他「是親愛的弟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