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 2023-01-23T082437.986.jpeg

 

今日經文:撒母耳記上1:19~28

 

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他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裡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那時,孩子還小。)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婦人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

 

這段經文的第一個好消息是:「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19~20節),上帝聽到了哈拿的禱告,祂顧念哈拿使她哈拿懷了孕。仇敵常用謊言欺騙人說,上帝不顧念我們,上帝丟棄了我們,但真理是上帝愛我們,祂顧念我們。哈拿也明白這個孩子是上帝所賜的,所以幫孩子取名叫「撒母耳」,意思是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20節);這個名字提醒哈拿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這孩子是上帝所賜的,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除了不要忘記撒母耳的出生是上帝的恩典之外,哈拿也記得她向上帝所許的願,那就是要把這個孩子獻給上帝。雖然聖經沒有描述,但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母親要把自己好不容易求得的兒子帶到聖殿被上帝使用,哈拿的內心會有多麼地掙扎,所以她請求丈夫讓孩子斷奶後再帶去聖殿。

 

經文的後半段有第二個好消息,就是哈拿把撒母耳獻給了上帝:「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28節)。有人認為把好不容易求來的孩子又獻給上帝實為不智,但哈拿的舉措才是真正的智慧,因為孩子能走在上帝的心意中比掌握在自己手裡更好。果然,撒母耳後來被上帝大大使用,成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人!

 

  • 我是否真知道上帝顧念我的一切,供應我的所需?
  • 我是否樂意每天作主權奉獻的禱告,把自己和自己擁有的一切的獻給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