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36).jpeg

 

今日經文:路加福音6:39~49

聖經速讀:創24、太23、尼13、徒23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因為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路加福音6:39~49)

 

即使不是學建築的人都知道根基很重要,唯有奠基在堅固的土地上,房子才可以穩定不動搖,即使大水氾濫也不會被沖去。但我們對於信仰的態度卻不是如此,所以常常有人雖然信了耶穌,屬靈生命卻是搖搖欲墜。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一開始就指責一些假冒為善的人,從耶穌的論述可以看出這些人是當時的一些宗教領袖,耶穌形容他們是瞎子領瞎子,形容他們帶著自己的成見去批評別人的不敬虔,沒想到自己才是那些曲解真理的人。當時的宗教領袖總是用摩西的律法來指責別人的錯誤,沒想到這是對律法的誤用;因為律法本來是上帝教導以色列百姓愛神愛人的工具,但是當人們錯誤的使用律法,便成了使人難擔的軛。

 

至於如何正確的活出上帝賦予我們的生命樣貌呢?耶穌提醒會眾,枝子要連於正確的樹根,建築要選擇在穩固的磐石上建造。那真正的根基和磐石就是耶穌基督和上帝的話語,基督是房角石,他是世間唯一可以完全遵守上帝話語的人,當我們以基督為榜樣,以上帝的話語為圭臬時,我們生命的建築才可以穩固不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