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37).jpeg

 

今日經文:路加福音7:1~10

聖經速讀:創25、太24、斯1、徒24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裡,就切切的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裡,看見僕人已經好了。(路加福音7:1~10)。

 

以往在讀這個故事時,常常焦點集中在百夫長的那段話:「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6~8節),也會留意耶穌的回應稱讚:「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9節)。

 

但從前兩天經文的脈絡來看,作者路加是有意將百夫長與前面的宗教領袖形成對比,耶穌責備那群宗教領袖是假冒為善的,因為他們扭曲了上帝設立律法的意義是出於愛的緣故,反而用難擔的軛加諸於百姓的身上,反之,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卻能活出了信仰的真意。

 

百夫長是懂得將律法的核心:「愛神愛人」的精神實踐出來的一個人;一方面他對上帝有敬畏和倚靠的心,他知道耶穌的一句話就可以使他的僕人得著醫治;;另一方面,在那個輕賤僕人價值的時空環境中,他卻為了他的僕人尋求醫治,身為統治階級的外邦人卻愛猶太百姓,還幫忙蓋造會堂。所以,耶穌才會如此讚嘆他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在光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